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类专业 - 正文

西南民族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及专业介绍

来源:2exam.com 2015-1-10 12:20:05

【西南民族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及专业介绍】
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系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中专业门类较为齐全且成立较早的建筑类专门学院。学院现有城乡规划(五年制)、建筑学(五年制)、风景园林(四年制)、环境设计(四年制)、产品设计(四年制)五个本科专业和民族地区城镇规划与管理硕士点。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研究生(含学术型及应用型)3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高级美术师、一级注册建筑师和国家注册规划师共18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达89%。
学院组建了建筑物理实验室、模型实验室、数字CAD实验室、摄影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和专业制图室以及环境艺术设计所需的施工工艺与材料实验室、景观设计所需的景观小品构筑物及方案创作实验室等场地,建立了直接承担学生实习的常设校外实习基地15个和精英设计师团队12个,协作联系了相对松散的校外土建类实习基地和艺术类实习基地共20余个。
近3年来,学院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有59项,其中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6项、主持校级项目16项,主持横向委托项目21项。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共计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
城市规划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及教学体系改革获得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立项。城乡规划、建筑学两个本科专业已作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建设专业立项。学院与湖南大学建立了“2+2+1”的建筑学联合培育本科专业。五门专业课程列入学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学院教师获得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大赛一等奖、校级教学质量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师生多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专业设计类比赛奖励。
近五年来,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在20%左右(其中大多数在国内外知名大学就读),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全校较高水平。
学院坚持以“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实践、创新与规划设计相结合,传统、现代与民族特色相融合”的办学思路,力争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质量过硬、优势突出,在西部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建筑类学院。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为民族地区和为少数民族服务”的“二为”方针,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能在高等艺术学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艺术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史、建筑设计方法学、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外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制图、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建筑及环境设计调研方法、数字化环境设计及建筑环境设计相关软件等基础、中外工艺美术史、设计学(美学、心理学、公关关系学)、造型基础、构成(平面、色彩、立体构成)、世界建筑及环境设计发展史等相关课程等。
学制学位: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艺术造型能力、扎实的艺术设计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应用型研究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制图、模型制作与工艺、产品调研方法、产品设计报告书制作、数字化产品设计及产品设计相关软件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基本方法、中外工艺美术史、设计学(美学、心理学、公关关系学)、造型基础、构成(平面、色彩、立体构成)、世界工业设计发展史等。
学制学位:学制四年,毕业合格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